肝癌之精準保健


肝癌之精準保健
肝臟主要的功能就是排除血液中的毒素、藥物和酒精,同時儲存葡萄糖,保持身體的血糖平衡。肝臟同時能夠製造膽汁,幫助脂肪分解,讓腸子消化及吸收。所以肝臟一旦發生問題,對身體的影響是非常大的。

根據衛服部的統計,20年來肝癌一直蟬聯全國十大癌症死因的前兩名,更是男性癌症死因第一名,每年因肝癌而死亡人數大概是7000個人,其最主要的原因包含B型肝炎、C型肝癌、肝硬化、長期酗酒、黃麴毒素、血色素沉積症等。其中90%的肝癌病人都是跟B肝及C肝有關。

肝癌精準保健與高風險因子基因檢測,EGF基因對表皮生長因子對肝細胞的生長,再生及肝藏膠原纖維的合成均有明顯的刺激或抑制作用。所以當EGF基因調控表現異常者,肝癌發生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還要高。

如EGF基因表現異常高者,更應該自我精準保健,方式如下:
1.預防B型肝炎或C型肝炎的感染。
2.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,避免共用針頭之打針、輸血、針灸、刺青、打洞等等。
3.遠離菸酒。
4.多休息不熬夜。
5.多運動。
6. 台灣氣候潮濕,如果家中有花生、玉米等五穀雜糧等食物應保持乾燥,避免吃下有黃麴毒素。
7.限制食用亜硝胺類的食物,如:香腸、熱狗、臘肉、酸菜、鹹魚等醃製類食物。
8.定期篩檢:一般人建議每年做一次,甲型胎兒蛋白抽血檢測。 B肝C肝帶原者、肝硬化等疾病,應半年做一次抽血及腹部超音波等相關檢查,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。

不同於人體的其他組織或器官,肝臟的神經主要分布在表面,肝臟內部很少有神經,因此當肝臟出現小腫瘤時,幾乎不會疼痛,身體上也不會有任何症狀,通常到晚期才會出現疼痛,食慾差黃疸等症狀,如果沒有定期的篩檢,肝癌是非常容易被忽略的。所以避免肝癌的唯一的方式就是『減少肝臟的負擔』及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』。

《健康靠自己, 生病找醫生》有關於基因檢測的問題歡迎加我的line@與我聯絡。

加入的好友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別小看分泌物! 沉默婦癌初期5情況最易被忽略

心肌梗塞其實心臟不會痛! 胸痛、冒冷汗超過15分鐘要提高警覺

低GI明星食物:地瓜助排便、穩血糖、排毒又抗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