胃癌之精準保健

胃癌之精準保健

    依據衛生福利部106年死因統計和國民健康署104年癌症登記資料,胃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7位,每年約有4,000名新發生個案,男性發生率為女性的2倍,好發年齡為40-60歲,威脅國人健康與生命。
胃位於人體的上腹部,上面連結食道,下面連結十二指腸,是人體重要的消化器官之一。胃癌雖屬多因素疾病,如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與飲食衛生等,罹患胃癌個案中約9成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!如未改善,可能因慢性發炎進展成胃癌
肝癌精準保健與高風險因子基因檢測,PSCA是一種細胞膜醣蛋白,主要作用與細胞內傳導與胃上皮細胞增生有關,因此基因檢測PSCA基因有無突變可作為胃癌風險的參考依據,當PSCA基因表現異常時,罹患胃癌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。如PSCA基因表現異常高者,更應該自我精準保健,

進行保『胃』大作戰,方式如下:
1.健康飲食:少吃醃製及煙燻食品多蔬果、戒菸節酒、避免共用餐具,三餐定時,細嚼慢嚥。
2.及時檢查:如有腸胃不適症狀應及早就醫,另外有胃癌家族史的民眾,應定期接受檢查。
3.規律運動:每週3次、每次30分鐘、每分鐘心跳至少達130下。

參考資料:衛福部網站。

《健康靠自己, 生病找醫生》有關於基因檢測的問題歡迎加我的line@與我聯絡。

加入的好友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別小看分泌物! 沉默婦癌初期5情況最易被忽略

心肌梗塞其實心臟不會痛! 胸痛、冒冷汗超過15分鐘要提高警覺

低GI明星食物:地瓜助排便、穩血糖、排毒又抗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