肺癌相關基因檢測

肺癌相關基因檢測

肺癌是生長在氣管、支氣管與肺臟上的惡性腫瘤,近50多年以來,世界各國特別是工業已開發的國家,肺癌的發生率和病死率迅速的提升,肺癌是目前全世界癌症死因的第一名,也是一直是國內癌症死亡前三名,遺傳與吸菸對肺癌都有重大影響。

肺癌死因大約90%為抽菸導致,由於香菸中至少有50種以上的致癌物質,如果每天抽一包, 死於肺癌機會是不抽煙的22倍,如果每天抽兩包,風險會跟加到45倍,因此不要吸煙才能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機率,不吸菸者也要避免二手煙危害。除了香菸外,PM2.5細懸浮微粒也會提高肺癌的發生率。長期吸入過多油煙的婦女也會增加罹患肺癌機會。

用基因檢測的方式,了解自己本身的體質,進而做有效地精準預防保健,是現代化自我保健的趨勢,例如,NAT2是體內重要的第二階段代謝酵素,當NAT2基因發生變異時,會使NAT2酶活性下降,造成肺癌致癌物代謝能力減緩,人體不能即時有效地將致癌物排出體外,導致過量的致癌物容易被人體吸收,容易促進肺癌的形成。

當基因檢測NAT2的基因發生異常時,跟一般人相比較容易得到肺癌,應做高風險基因的精準預防保健,例如: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,絕對不要吸菸及在有二手菸的環境,外出時盡量戴口罩,每天30分鐘的有氧運動,多喝水排毒,避免在空氣污染的環境中工作等等。盡量遠離肺癌致癌物,降低致癌機率。

《健康靠自己, 生病找醫生》有關於基因檢測的問題歡迎加我的line@與我聯絡。

加入的好友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別小看分泌物! 沉默婦癌初期5情況最易被忽略

心肌梗塞其實心臟不會痛! 胸痛、冒冷汗超過15分鐘要提高警覺

低GI明星食物:地瓜助排便、穩血糖、排毒又抗癌